開始報名

點擊「線上報名」到臺大計資中心資訊應用課程網報名。

簡介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臺大計中)致力於推動高效能運算服務(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HPC),除提供多樣化的高速計算設施外,在技術支援方面亦不遺餘力。

為協助研究團隊追隨嶄新熱門的各式技術,於 2021 暑假期間,特別與本校化學系、材料系及台灣理論計算分子科學學會等單位,合作舉辦一系列課程,其內容涵蓋基礎理論化學、材料科學以及目前火紅的量子電腦,特別是計算化學部分,將聚焦在Gaussian以及VASP兩套應用軟體的計算執行與應用,相信對於眾多領域的研究人員均能有所助益,歡迎校內師生同仁及校外學界業界先進踴躍參加。

受到 Covid-19 疫情影響,於 2021 年暑假期間,縮小開課範圍,降低群聚風險,望各位舊雨新知多多包涵。

課程一覽

error

量子化學計算軟體 Gaussian 簡介與實務應用

本課程將為大家介紹化學理論計算的基礎概念,並藉由實際操作讓學員們熟悉 Gaussian 的計算執行以及應用。

error

VASP軟體在表面化學研究之實務應用

隨著電腦的發展,理論計算已經成為化學、化工與材料等相關研究領域的重要工具。依探討的化學體系的尺度以及性質,有不同的計算方法與軟體可以使用。而在探討表面化學反應(尤其是催化反應)時常用的一套軟體是簡稱為VASP的Vienna ab-initio Simulation Package。

量子電腦導航

近不到10年,這波「量子霸權」的氛圍,很像是即將迎來工業轉型,不只是科技革命。希望藉由此課程規劃,讓有心參與者找到自己能夠切入的點,我們相信量子革命從專業知識變成一般常識會是未來潮流。

協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
國立臺灣大學材料系
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
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
中國文化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
逢甲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台灣理論計算分子科學學會

師資陣容



上課位置

Use ctrl + scroll to zoom the map

Map data ©2021 Google
Map data ©2021 Google
Map Data
Map data ©2021 Google

捷運文湖線

【科技大樓站】下車,選擇步行約15分鐘;或騎Ubike至臺大資訊大樓站(本校辛亥路側門),再步行2分鐘至計中。 ( 捷運路線圖車站位置圖)。


捷運松山新店線

【公館站】下車,可由3號出口或2號出口,選擇步行25分鐘;或騎Ubike至臺大資訊大樓站(本校辛亥路側門),再步行2分鐘至計中。(捷運路線圖車站位置圖)


計程車

請搭乘至 LTTC 語言訓練中心(辛亥路2段170號),下車後步行2分鐘至計中。

鄰近公車站牌

【臺大資訊大樓站】,公車停靠班次:298、298區、949、懷恩專車S31。 詳細請參考「5284我愛巴士」網站查詢公車站牌位置。


汽機車停車資訊

臺灣大學汽機車停車場位置圖(汽車每小時60元)


更多交通資訊

臺灣大學地圖與交通資訊

防疫期間,校園出入管制,敬請注意課程通知信件內的說明,或參考臺大總務處最新消息 ,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聯絡資訊

地址國立臺灣大學計資中心
10617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電話 +886 2 3366 5022/23


Email cchelp@ntu.edu.tw

高效能運算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