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暑期高效能運算課程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and Big Data

量子電腦與量子計算:入門介紹


基本資訊

【日期】 2019/8/06(二)、8/07(三)、8/08(四)

【時間】 ■09:10~12:00 ■13:40~16:30

【地點】 計中 106 教室(階梯教室)

【費用】 臺灣大學及國立臺灣大學系統 1500 元,其他 3000 元,名額70人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臺大計中)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


師資

國立臺灣大學 物理系 管希聖 教授

現為臺大物理系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領域與主軸為量子資訊與量子計算、介觀與奈米物理、和量子光學理論等。他目前是科技部量子電腦整合型計畫『矽基量子元件、量子計算與量子通訊』之計畫主持人,以及『台大-IBM量子電腦中心』之計畫共同主持人。

他目前正在台大物理系暨物理研究所開設【量子計算與資訊簡介】的相關課程。他並多次受邀於各大學、研究機構和公司企業等講授《量子電腦與量子計算概述及其最新發展》等主題。

詳細資料

課程簡介

量子電腦透過量子疊加和量子糾纏特性使得運算具有巨大的量子平行性,進而具有超快速度來解決現今功能強大的超級電腦所不能解決的問題,例如,對於現行的Internet網路密碼系統之安全性產生了巨大威脅。量子電腦與無疑是本世紀最熱門、最具潛力與前瞻性的研究領域。基於量子科技的巨大潛在價值,美、加、日、澳、歐洲等國家以及國際知名的科技公司,包含IBM, Google, Intel 及Microsoft皆已投入大量資源發展量子電腦。

由於量子電腦與傳統電腦截然不同的運作原理,讓人們對其可能提供的強大計算能力有了無限的想像。本課程將對量子電腦與量子計算作入門介紹,將先介紹量子物理、量子計算的基本觀念、並對其最新發展做深入淺出的說明。接著將介紹常用的量子邏輯閘、量子電路和量子計算Qiskit軟體套件,也藉著 Qiskit 在 python 上進行量子電路模擬,及如何利用 Qiskit 遠端控制 IBM 開放使用的量子電腦處理器。最後,除了理論與量子電路模擬之外,會介紹數個目前基於量子計算的應用,幫助大家了解量子計算前沿的發展方向。本課程之設計希望讓想要了解此前沿技術的新手,還是已經有一點經驗想更深入學習的人,都可以在這門課中有所收穫。


課程內容

課程大綱:

課程將採取上午授課,下午使用電腦上機實作方式進行,故學員宜自備手提筆記型電腦。

第一天
量子電腦與量子計算簡介
第二天
Qiskit 與量子計算
第三天
量子演算法與量子計算的應用
  • 量子物理簡介:
  • 介紹量子物理中與古典物理不同的觀念與性質,例如量子狀態的疊加(superposition)、量子測量、以及在量子計算中極為重要的量子糾纏(entanglement)等。

  • 量子電腦與量子計算簡介:
  • 量子電腦和古典電腦究竟有什麼不同?介紹量子電腦(計算)的基本單元—量子位元,以及什麼是量子電腦、什麼是量子計算。量子電腦與量子計算概述及最新發展 如何藉由對量子位元進行操作來達到「計算」的目的。

  • Qiskit 套件安裝:
  • Qiskit (Quantum Information Software kit) 是 IBM 開發的開源 (open source) python 量子資訊軟體套件,用於編寫量子計算實驗、程式和應用程式。在本課程中將會利用 Qiskit 量子計算套件進行教學。第一天會協助學員架設環境與安裝 Qiskit 套件,確保往後兩天的課程能夠充分參與。

  • 量子邏輯閘和量子電路簡介:介紹常見的量子邏輯閘與其組成的量子電路。

  • 在 IBM Q 視覺化線上模擬器上組裝量子電路。此外也藉著 Qiskit 在 python 上進行量子電路模擬。

  • 除了進行量子電路模擬之外,還想要離真正的量子電腦更近嗎?本段課程中將介紹如何利用 Qiskit 遠端控制 IBM 開放使用的量子電腦處理器。讓學員可以將自己設計的電路送上真實的量子電腦執行!
  • Deutsch-Jozsa 量子演算法及其在Qiskit之實現

  • 變分量子本徵求解演算法 (Variational quantum eigensolver)

  • 優化 (Optimization):
  • 最大切割問題(Max-Cut problem)和旅行推銷員問題(Traveling Salesman problem;最短路徑問題)與變分量子本徵求解演算法。

  • 機器學習的量子生成對抗網路(Quantum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及其在金融科技之應用

對象

本課程旨介紹量子電腦與量子計算,適合希望了解並使用這項技術的人員,有量子物理與量子力學相關背景知識上課更能進入狀況,但沒有也沒關係。


備註

本課程不供餐,不提供上課證明或證書。

如因報名人數過多,本中心得更換教室。請學員務必於上課前三日,上網確認上課地點。